1983,2010與「2013」

今天是我生日。
首先對在非死不可上慶賀的朋友致上感謝之意。
然而對我而言,我已經低調慣了。
每年也都是這樣過,當成其他364天的平常日一樣的過著。
上一次有蛋糕的時候是研一在學校對外街上的一間餐廳「歡度」了我23歲生日。
那時候自己許的願望還記得,只是實現了幾個,我也不清楚。
(應該是因為沒有實現,所以才忘記吧…)
這次,文章篇幅會相當「充實」。
我想講的的東西通通都會在這篇一一浮現。

到今天,以實歲來計算,我已經27歲了,雖然看不出來啦…(毆)
以長輩殘酷的眼光算虛歲,我也28了。
距離所謂「30而立」也不過僅剩短短兩年的光景。
這篇生日文的看球重點已經不是我又如何如何看待這一天,
而是我之前一再預告的,那神秘的數字「2013」。

乍看之下,好像跟傳說中的世界末日2012年很像,那又代表什麼?
很簡單。2013-1983=30,那年就是我30歲的一年。
然後,以下請你們,一個字一個字看好它的用意。

「如果在2013/3/23以前我還是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我可以改變現狀,將不排除考慮終身不婚。」

我本來的版本最初是「那天之前如果結不了婚」,但是看到現在普遍的情況,
說這句等於自殺。
所以我「稍微」修改一下,已經夠「寬容」了吧。
但就算我不做此宣告,事實也許依舊時間一到照樣會發生。
或許有人看到上面那句話,會回應「太早了吧!」
請勿試圖說服我。大約在去年退伍後這個想法就已經產生了。
我只能說我的規劃目前就是這樣,我不想年紀一大把還在想結婚的事。
到了這個地步,也不大容許錯誤嘗試了。
我一直希望能有個年紀小的對象,隨著年紀增長,
實現的機會越來越渺茫。
就算要求最多同年紀的,大部分也都結婚了…
我還能要求什麼?
既然有句話是「該有就會有」,那一定有個反證,就是「不會有的還是不會有」。

恍然大悟了吧,本部落格左下角倒數鐘的意義。
以及之前噗浪上的末日預告、退休或是離開所代表的真義。
晚走不如早退,我決定了。
砂礫裡找不到珍珠的概念衍生,就如上述所言。
2013對我來說是另一個末日,那一天過後就代表著我將重生。

在這邊稍停一下,分析目前情況。
大概有三個因素:自身、外在與選擇機會。
自身因素我自己知道,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迄今尚未完全治癒的「恐女症」。
成因包括個性與環境,兩者相乘造就了可以間隔數年都完全沒有講過話的詭異情形。
近年已有所改善,然而不等於完全沒有,甚至已經轉為隱性。
我只是利用強大的偽裝能力暫時壓制了它發作的明顯症狀。

這部份就牽涉到了外在因素,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因素,
自從上了國中,整體異性緣就從此如同自由落體般的下落歸零,
也因次創造了許多莫再提。
谷底啊谷底,現在頂多是站在谷底上的小山丘,我也未見有什麼顯著改善。
當初的恐懼感隨著年紀增長而漸漸褪去(不等於消滅…),
所謂「害怕、不敢」的因素也不太能構成我的阻礙,
然而情況,還是依舊存在。所以我歸結出事情已經不是單純個人自身的問題,
還要加上外在因素,也就是我碰得到的外加有交集的聯集數量,實在是鳳毛麟角。

機會方面,這跟我個人意願以及客觀因素相關,
意願指的是個人的選擇條件與人選條件比較後的結果,
也就是決定我喜不喜歡的機制。(怎麼越寫越學術了…)
客觀因素則是該對象有沒有另一半,而該因素成立的機率極高無比。
若要以經濟學供給需求線來呈現的話,
兩條線是完全沒有交集的。

如圖所示,除非市場上有對象的機率可以後退,否則供需之間是不可能有重疊區塊,
也就形成了目前的情況。
現實上,到了幾年後,別人只會注意得到你的職位,你的錢比你的個人特質還要多。
我還能期待什麼?期待哪天誰發現我人很好?
還是,薪水存款多少,做什麼工作才代表著我個人的價值,可以考慮一下?
得了吧。完全忽略了根本的出發點。
我還沒提到目前為止的生活,上班的日子天天忙,跟著一群男生忙,
下了班也只想在房間好好休息。
你問「客服部」?哪來的交集呀…

之前跟一位已婚的學姐聊天,她問到了一個我曾經想過,卻忽略的關鍵。
「交了很麻煩,你幹嘛一直想跳進去?」
我茅塞頓開了。原來我已經身在「天堂」,卻一直為著「地獄」沒有留著我的位置不斷的煩惱。
我真的能勇於「改變現狀」?現在是比較無聊了點,可是卻省掉了其他人生活中會出現的,
另一面的煩、痛、以及所花費掉不知有沒有回報的時間與金錢。
恍然大悟的還有,原來我一直做的事就是在尋求一個不存在的烏托邦,
尋找一個理想國,但是現實上根本沒有證據顯示有那麼好的地方存在於我的世界。
我卻一直幻想著,為著進入那假想的美好世界追尋著。多麼愚蠢啊。
我到底是為何而戰?不曉得。為自己嗎?
捫心自問後,我察覺也沒有想像中的很渴望。
為家裡嗎?家人告訴我,不一定要結婚。所謂香火問題也瓦解了。
所以,我想永遠就走這條路,也是很合理的吧?

言盡於此,我想花三年的時間足夠,夠證明這一切還有沒有機會。
人生不只有一條路,就算這條路不能走,還有其他待解決的問題等著我(改善經濟情況),
屆時哪裡還有空位塞其他東西?走另一條路可是更會花錢煩心的呢。
到時候,大概也完全習慣這種生活模式,想要改變的念頭又更低了。動機也沒了。
我絕不考慮為有而有,去用錢買的方法。
這絕對不是以退為進。我說真的。

不說了。
但是今天我在福勝亭犒賞自己的晚餐時刻,
我又不爭氣的立下決定:
這次是我最後一次一個人過生日。

留言

mychichi寫道…
晚了幾天啦
祝你生日快樂囉~

不過
痴長你N歲的我
幾乎也常常是一個人過生日的ㄌㄟ

沒結婚
真的不是什麼問題
或許過了30歲以後
心情就會轉變了吧
Ka'Oh Chen寫道…
首先感謝妳的祝賀,我永遠不嫌晚:p
再者,不用等到三年後,我現在就覺得那已經成了裝飾品,有閒有錢才會去考慮到那回事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〔密技〕設定EXCEL列印範圍

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

〔密技〕更改硬碟序號